覆水难收[喻黄]

*激动得打了小半夜,但是上来一看到米洛太太的微澜顿时想哭

*老师说,覆水难收是用在夫妻之间的。后来又改口说,可以用在任何事上。

*想写成语专题(。


“谁说久别重逢就一定会Happy ending?我决定的事情从不挽留。”


G市的夏天从来都是热的让人头脑发麻,动了是一身汗,不动也被炙热的暑气包裹着。热浪从每一个张开的毛孔里渗进去,把血液缓慢地加温,温水煮青蛙一般让人喘不过气。

喻文州穿着黑色西装,架着金色边框眼镜,带领着他的组员站在蓝雨公司大厦门口模仿迎宾小姐等待着。门外热浪滚滚,门内寒气冲天。

五年前的他也是在这样的时间,看着黄少天离开,没有回头。他与那个背影之间差了不过一步,却仿佛有千万道河流隔绝。

合作方的车终于到了,稳稳停在公司门口。后座下来的男子也是一身黑西装,眉目间依旧带着三分傲气,七分泠冽,像剑出鞘,锋芒毕露。

喻文州理了理领带,迎上几步伸出右手,“你好,黄总。”

黄少天也伸出手,虚虚地握住了他,指尖很凉。“你好,喻总。”


双方在蓝雨的会议室里洽谈合作事宜。黄少天派出卢瀚文在台上对整个方案娓娓道来,从大的框架到小的细节,深入浅出,巨细无遗。黄少天作为一方代表,捧着方案专心致志。而喻文州的组员不停地提出问题,和卢瀚文你来我往,笑里藏刀。

喻文州坐在首位,看着两方争论不休,回味着刚才冰凉的触感——他有多久没有碰过那双手了,那双修长灵活的手。握手的一瞬,触感让他回忆起以前的点点滴滴,却又感到陌生。喻文州在心里自嘲了一下:“你的某些快乐,在没有我的时刻。”。

他清了清嗓子,争论刚好告一段落,黄少天终于从文件中抬起眼,与喻文州四目相对。黄少天眼里没有一丝波澜起伏,倒像是计算精密的仪器,计较每一分得失。

“不知黄总对我们蓝雨还有什么要求吗?”

“呵”,安静一下午的黄少天倒是突然笑起来,依旧看着喻文州,仿佛要看进他的心里。“有。能否将空调开低点?”

在场的所有人诧异地看向这个不按常理出牌的负责人,只有喻文州不慌不忙。

“好。除了这个,作为总负责人,不知黄总是否有什么需要补充的?”

“瀚文,”黄少天向台上的卢瀚文招招手,示意喻文州,“我只是挂名,具体喻经理你还是和瀚文商量吧。”黄少天露出一个温暖的笑容,就像两人初识那样。“不过我觉得你们已经商量挺多的了,大体框架都定下来,细节可以明天再议。”说着黄少天合上了文件。

“好,”喻文州也合上手中的方案,扭头看向其他人,“已经很晚了,不如大家一起吃个饭?”顿了一顿,又看向黄少天,“黄总,我得请你好好尝尝G市的特色。”

“好,”黄少天先站起身,“承蒙喻总款待。”


说要尝G市特色,喻文州选了一家老牌餐馆。餐厅离蓝雨公司不远,一行人步行五分钟就到了。一路上卢瀚文和蓝雨的代表打得火热,畅谈时下热点,交换微信窥屏朋友圈。喻文州听着热火朝天的交流内心感慨,年轻真好,又转头看了一眼黄少天,苦笑一下——谁又没有年轻过呢。

餐馆生意很好,人声鼎沸。他们人多,而喻文州来了很多次,多多少少混了个脸熟,便顺利地找个了包厢坐下。出钱的点菜,喻文州接过菜单问黄少天一群人的忌口,纷纷表示并没有什么忌口的,黄少天玩着手机,并没有搭话。

上菜之前,蓝雨代表为了活跃气氛将话题引到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情感问题上。他首先向卢瀚文开炮,但是卢瀚文是真的纯情,连女孩子小手都没摸过,他便将话题转移到黄少天身上:“黄总这么帅,有女朋友吧?”

“嗯?”黄少天冷不丁被点名,反应了一下,“没有。”

“不会吧!那你们公司里一定有很多女生追你!”女生们都不相信,纷纷要求卢瀚文爆猛料。卢瀚文表示我爱莫能助。

“不止,”黄少天这回回答得也出人意料,“也有男生。”

小小的包厢里一下子炸开了锅。

喻文州直直地看过去,黄少天镇定自若,不动如山,脸上带着灿烂笑容——以前他想在喻文州面前耍酷才会露出这种笑容。看着黄少天将姑娘们的询问一个个挡回去,笑意越发深厚,喻文州心里涌起了一股嫉妒的味道。只好低头看起手机,只怕自己下一秒就会忍不住冲到黄少天的面前询问他那些风流韵事。

八卦被服务员的上菜打断了。白灼虾,香芋扣肉,什锦冬瓜帽……有好事的小姑娘红着脸问“喻总,今天怎么不点秋葵了?你不是最爱吃这家的凉拌秋葵吗?”其他的人闻言开始起哄,好奇着小姑娘怎么独独注意到了喻总的喜好。

“怎么,喻总喜欢吃秋葵了?”黄少天有一下没一下挑着盘里的白灼虾,打趣地问。“真是巧了。”

黄少天冲喻文州和善地笑了笑,“我也喜欢了。”


众人酒过三巡,已然称兄道弟。喻文州滴酒未沾,估摸着时间不早了,便催促着大家回去休息。

卢瀚文已经喝得迷糊了,趴在酒桌上像是睡着了,时不时嘟囔几句。而黄少天也挡不过几番敬酒,但他酒量好,此刻只是有些出神。

喻文州结完帐回来,安排好护送回家的任务后,只剩下黄少天和卢瀚文。

“黄总,我住得离你们酒店近,我送你和小卢回酒店吧。”

黄少天缓缓抬起头,思索了两秒,“好,有劳。”

一路上黄少天扶着睡熟的卢瀚文坐在后排,看着窗外一闪而过的街景,一言不发。喻文州目不斜视,心里却酝酿了一水儿的话,欲言又止。他想问问黄少天的近况,却又觉得自己没有资格。他原本能够成为这个男人最亲近的人,现在却要装作不熟的人在众人面前出演一场礼尚往来的合作演出。克制住了手,却克制不住自己的心。

他帮着黄少天把卢瀚文架回房间,整理好拖到床上,又帮忙换了鞋子,烧了热水,找出了醒酒药,才跟在黄少天身后离开。

——黄少天已不再是当年的少年模样,他更加挺拔,肩膀已然撑开,下颌骨的线条也圆润起来。青涩的少年长成了成熟的男人,而这过程之中,。

他瘦了,喻文州心想。


黄少天住单人间,在更高一层。

他们一起走到电梯门口,黄少天伸手按下电梯,“今天多谢喻总了。”

“少天……”喻文州低低唤了一声,“还叫我喻总吗?”

“这次来G市,我只是作为挂名的负责人来监督他们的。”黄少天转过身来,脸上冷漠。“至于会碰到喻总,我也很意外。”

“毕竟你我都明白,我们之间,五年前就结束了。”

喻文州内心翻江倒海,来的路上他准备的腹稿一句都用不上。他又一次直直望进黄少天的眼睛里,那里又变成了没有波澜,没有起伏的精明。那一瞬间,喻文州忽然意识到,黄少天知道他的意思,知道他今天故意没有点的秋葵,知道他一个晚上滴酒未沾的意图。他们曾经在一起了那么久,久到黄少天对他的了解深入骨髓,他又怎会看不穿这些把戏呢?

“少天。”喻文州刚想说什么,电梯来了。

“明天见,喻总。”黄少天一步跨进电梯,“你等——”喻文州也跨了进去,两人沉默着到了楼上。

“喻文州,你这样有意思吗?”黄少天抽出一支烟,走到走廊的窗户边上,也不点,只是静静叼着。

“我本来以为,至少我们可以做回朋友。”喻文州苦笑,“我想你,你信吗?”

“我信啊,我怎么不信。”黄少天背对着外面的光,喻文州看不清他的脸,只是隐隐约约感觉到了他的悲伤。

“我信也没用啊,我不想你。

五年前的事我不想再提,你我也不想再见。既然当初我们两都同意了这个决定,今天就不要再来找我说你想我。

你知道我,覆水难收。”

黄少天还是把烟收了回去,朝喻文州挥了挥房卡,“喻总,与其在这想方设法挽救你所谓的爱情,不如早点回吧,明早还要开会呢。”

他推开房门,“晚安。”


喻文州在黄少天的房门站着,靠着窗户看月亮。

忽然他想到了什么,起身敲黄少天的房门。

——你了解我,那就该知道我是个执着的人。

喻文州听见一阵脚步声。


END


*至于黄少来没来开门 嗯^_^


评论(2)
热度(90)

© 薛晨- | Powered by LOFTER